close

文昌記店外1.jpg

 

文昌記店外2.jpg

近年來,台北陸陸續續開了許多家馬來西亞料理餐廳,足見台灣人民對馬來西亞美食的接受程度,有所提高。

在諸多競爭激烈的餐廳裡,文昌記是其中一家番茄喜愛涉獵的地方,因它滿符合我的口味,貼近想念中的家鄉味,吃起來絕對是回味無窮,因此我一去再去,多次光顧,甚至在剛開張的鼎盛時期一周至少會光顧2至3次。

我,絕不藏私。好的餐廳,值得推薦,於是我積極地推薦給周遭的同事與朋友,皆一致獲得不錯的評價與逥響

文昌記店外3.jpg

 

文昌記店外4.jpg

一旦同鄉的友人邀請我一起用餐,我毫不猶豫,立即點頭say yes。麻雀雖小的店鋪看似毫不起眼,但是它的食物真的很好吃。

如果未曾聽過此家餐廳的大名,當您經過的時候,必定會默默走過,忽略了身旁的招牌,而錯過做出觀察或逗留的動作。

千萬不要錯過喲!否則我將會爲你感到惋惜。

文昌記店面2.jpg

進入店裏,可見到老闆娘與員工在此忙碌接待與準備餐點的身影,馬不停蹄。

即使忙碌,老闆娘依舊記得我的臉孔,熱情地打聲招呼,跟我回憶中的她,相差無幾,來到這裏,倍感親切。

文昌記牆壁上的菜單.jpg

墻壁上挂有菜單,簡單明瞭。

文昌記店面4.jpg

在入口處,可看到招財貓、開運竹、還有一副春聯。

文昌記店面1.jpg

座位大約有18位左右。恰好番茄抵達餐廳時,是文昌記的高峰時刻。

由於是下班或購買晚餐的時間,有許多人會前來光顧,尤其是外帶的客人,一個接一個,絡繹不絕。

可見店員與老闆馬不停蹄地忙碌著,完全沒有停歇的空檔。

文昌記店面3.jpg

店裏用餐的客人,若百般無聊,則可觀賞電視的新聞節目。

而且不用擔心吃到一半汗流浹背的窘迫,餐廳貼心地提供了空調和風扇,讓客人在舒適的環境裡用餐。

文昌記辣椒醬.jpg

這是海南雞飯的辣椒醬,每一小盤井然有序地排列在藍色的托盤上,是沾取滑嫩的海南雞肉不可或缺的靈魂,為其增添了風味,生色不少。

但偶爾我也會選擇搭配脆皮雞腿食用,一樣美味。

文昌記醬料1.jpg

餐具請自取。在取用餐具的時候,會看見幾種老闆特製的醬料,分別為辣椒醬、蒜蓉與辣蘿蔔乾,可依據您的口味,自行搭配。

文昌記醬料2.jpg

 

文昌記雞湯.jpg

湯品,可供免費取用。它是由雞骨、薑片、海帶等細心熬煮而成的高湯,當以勺子舀湯時,會看見鍋底都是滿滿的佐料,老闆出手真的不吝嗇。

因此與一般外面飲用的湯品相較之下,味道截然不同,可喝到濃濃的家鄉味。需趁熱飲用暖胃。

文昌記飲料.jpg

標有飲料名稱與價格。


文昌記海南雞 菜單

文昌記菜單.jpg

文昌記菜單上單品的價格親民,皆落在95元至120元閒,若以外國餐廳在台北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速度而言,價格是相對地便宜。

它可分成單品,亦可+45元,升級為套餐,套餐的內容是附加奶茶與紫米露一份。

另外若覺得單品不夠滿足自己對南洋料理的幻想,亦可單點幾道馬來西亞特色料理,一次性地嚐到所有的佳餚。


文昌記海南雞 美食大匯集

文昌記全家福.jpg

先送上一張美食全家福的照片,終於在飢腸轆轆中(朋友因迷路比約定的時間,晚到了一個小時)等到所有餐點到齊,我們可以準備筷子裹腹了,大飽口福。

猜猜看,全部加起來價格多少呢?答案即將在文末揭曉。

文昌記辣椒2.jpg

這是同行的友人自行搭配的醬料。

 

參巴蝦 ,新台幣150元。

文昌記參巴蝦1.jpg

 

文昌記參巴蝦2.jpg

 

文昌記參巴蝦3.jpg

其實Sambal參巴醬是一種盛行於星馬一帶的辣椒醬,它的製作調配方式會因個人的口味與習慣而異,因此不管您在何處品嘗,都是獨一無二的秘方。這裏的參巴蝦,用洋蔥、參巴醬、拌以生菜炒。剛開始您在咀嚼吮吸蝦殼時,您會先體驗到甜甜的,後來舌頭才漸漸開始感覺到sambal辣味的刺激,味道有層次,齒頬留香,很開胃,適合拌飯吃。

【老闆,可以再來一碗白飯嗎?】

 

炒粿條(蝦),新台幣95元。

文昌記 炒粿條 2.jpg

 

文昌記炒粿條 1.jpg

 

文昌記 炒粿條 3.jpg

炒粿條也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麵食之一,是潮州人的代表食物,尤其是在檳城一帶,聞名遐邇。

用蛋、豆芽、血蚶、蝦子、黑醬油等炒,最重要是要有鍋氣,考驗的是火候和炒的功夫,若功夫足夠,則極具有香味。

在文昌記裏,可根據您對肉類的喜好而選擇牛肉、鷄肉或蝦子,而喜好海鮮的我,理所當然地挑選了蝦子。這一道準備的材料十分有誠意,蝦子肥碩,而且免除了客人剝開蝦殼的困擾,並以綠色蔬菜取代了豆芽的嚼勁,略微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主角血蚶。

最重要的是,記得在點餐時務必提醒老闆要加辣,味道會更棒。

 

脆皮雞腿炒飯,新台幣120元。

文昌記 雞飯 4.jpg

 

文昌記 雞飯3.jpg

 

文昌記雞飯.jpg

 

文昌記雞飯2.jpg

由於之前點的是脆皮鷄腿飯,它會搭配幾種配菜,飯則是雞油飯。

次則點了脆皮雞腿炒飯,它是以炒飯搭配為基底。

別看炒飯賣相不佳,但一盤蛋炒飯的功力考究,吃起來粒粒分明,完全不會感覺到鹹味或油膩。

尤其是同行的友人吃了這道炒飯後,立刻以一副無法言喻的滿足感分享給我,我們一致比上好吃的大拇指。

 

蝦醬空心菜,新台幣80元。

文昌記空心菜 1.jpg

 

文昌記空心菜 2.jpg

蝦醬空心菜,在馬來西亞素有馬來風光之稱。

當空心菜與鹹香味的蝦醬一起炒的時候,蝦醬是添加鹽發酵而成的醬料品,極為入味,香氣濃厚,刺激您的味蕾,嘴巴停不下來。

 

蝦爆蛋,新台幣120元。

文昌記蝦爆蛋1.jpg

 

文昌記蝦爆蛋2.jpg

蝦爆蛋是我來了這麼多次,第一次品嚐到的單點。由於是友人提及這道是網路上推薦必點的料理,於是我們豈能錯過呢?

提供的蝦子誠意十足,仔細觀察照片上的食物,顧名思義,真的數量多到破蛋而出,十分壯觀。再搭配淋上不知名的紅醬,吃起來可聞到雞蛋的香味。而且每一道料理份量十足,僅靠我們倆人,即使美食當前,依舊無法全部掃完。為了避免如此的美味被扔入垃圾桶裡,充當廚餘,我選擇了打包回家,第二天微波當成我熱騰騰的午餐。

文昌記南洋奶茶.jpg

老闆是馬來西亞居鑾人,親切和善,他對我總是噓寒問暖,熱情地招待奶茶或薏米。於是我們在一邊品嚐美食,一邊寒暄的歡樂氣氛裡度過。

南洋奶茶沖泡的味道不甜,是我喜歡的口味。在與老闆的談話中,提到是從檳城拜託友人帶過來的茶包。

結帳的金額為565元,嚴格上來說,物超所值,實際上這頓晚餐是適合34個人食用的份量,綽綽有餘。

文昌記絕對是我下次會光顧的餐廳,每次品嚐,總是收到滿滿的感動。用心製作的料理,點滴在心裡。

建議以現場的空間、菜單為主。


文昌記海南雞 店家資訊

文昌記海南雞
📖地址:
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3127號 
電話:
02 8646 1212
營業時間:11:00-14:30;17:00-20:30(週日公休)
🚈捷運站: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搭乘公車
605/668/955/藍22,在汐止國小站下車,走路約2分鐘;捷運南港展覽館站搭乘公車675/823/951/藍15,在汐止農會站下車,走路約6分鐘;汐科火車站,走路約6分鐘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to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